返回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中外能源合作智库中国大使大讲堂中非合作圆桌会议北京五洲金桥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外交官之春
第十二届外交官之春
第十一届外交官之春
第十届外交官之春
第九届外交官之春
第八届外交官之春
第七届外交官之春
第六届外交官之春
第五届外交官之春
第四届外交官之春
第三届外交官之春
第二届外交官之春
第一届外交官之春
第十一届外交官之春


中国外交界的年度联谊盛会--“第十一届外交官之春”在北京饭店隆重举行


原国务委员唐家璇宣布“第十一届外交官之春”开幕


唐家璇国务委员和杨洁篪外长在会场上亲切交谈

    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于2012年4月19日在北京饭店举办“第十一届外交官之春”,活动主题为“和平、发展、合作”。应邀出席该活动的有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全国人大外委会主任委员李肇星、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国家能源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国宝;联谊会名誉会长田曾佩,顾问和特邀顾问、理事和特邀理事;地方省市代表、联谊会合作单位和赞助单位的负责人; 100多位驻华使节和高级外交官;共计500多人。大会由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津义大使主持。
    唐家璇国务委员宣布“第十一届外交官之春”隆重开幕。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吉佩定会长致开幕词。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张军扩分别就中国的外交政策、经济社会发展作主旨演讲和发言。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常荣军介绍其基金会弘扬宋庆龄和平思想,为促进和谐世界作出的贡献。徐工集团副总裁王岩松介绍了其公司的基本情况。驻华外交使团团长、多哥驻华大使诺拉纳•塔•阿马阁下向大会致辞。
    吉佩定会长在开幕词中向大会介绍了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的工作情况,指出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由我国外交部前部领导、离退休的驻外大使、参赞等高级外交官组成,现有会员2700多人,他们长期在外交部和我驻外使领馆和国际机构任职,与国内外政界、经贸界、金融界、文教界、科技界、社会团体、社会名流以及国际组织等,有着广泛密切的联系。本届“外交官之春”的主题是“和平、发展、合作”。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需要尽快复苏。为此,各国需要合作,需要发展,而合作和发展又需要持久的世界和平。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成立17年来,本着“开展交流、增进了解、发展友谊、推进合作”的宗旨,利用会员自身资源优势,为实施我国“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战略做了不少服务工作。联谊会遵循杨洁篪外长“促进中外交流,服务经济建设”题词精神,尽心竭力帮助我国企业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除每年举办“外交官之春”大型活动之外,联谊会还设有“中外能源合作智库”、“中非合作圆桌会议”和“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等项目。我们以这些项目为平台,作国际形势报告,举办研讨会、工作坊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向中央有关部门、各省市机关单位介绍情况,给公司企业牵线搭桥,提供咨询服务,从而为国家整体经济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杨洁篪部长在讲话中对“第十一届外交官之春”大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指出沟通交流是开展合作的基础。“外交官之春”活动自2001年创办以来,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外交界、经济界的沟通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为促进中外友好交往与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部分地区局势持续动荡、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的背景下,本次活动以“和平、发展、合作”为主题,对于各方携手应对挑战、促进世界的和平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强调当前的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调整变革步伐加快,一些格局性、趋势性变化更加明朗,将对未来一个时期的国际格局演变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一是国际力量对比朝着相对均衡的方向发展;二是发展问题更加受到各方关注;三是国际社会寻求共同安全的意愿更加紧迫;四是亚太地区的战略地位继续上升。指出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外交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努力为“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我国外交工作紧密围绕服务国内发展的中心任务,抓住国际形势变化中的新机遇,妥善化解外部风险和挑战,稳步推进与各方关系,积极应对国际和地区热点等问题,为全年外交工作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表示我国同主要大国关系保持稳定健康发展:年内,中美高层交往和各层次磋商对话将密集举行,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中美各领域对话合作;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丰富和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总体平稳向前发展;中国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合作进一步深化;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中国持续加强对国际多边事务的参与。杨部长高度赞赏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在唐家璇同志等老领导的亲切关怀下,秉持“促进中外交流,服务经济建设”的宗旨,广交朋友,旧友新知遍及五洲四海;近年来,联谊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成立中外能源合作智库、举办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等活动,积极开展民间外交,拓展合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国家总体外交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祝愿联谊会今后在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王超副部长在演讲中指出,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对外经贸合作不断发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性经济格局已基本形成。中国始终致力于对外贸易的平衡发展;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有效的利用外资政策;中国将在互利共赢基础上稳步扩大对外投资。强调中国的对外经贸合作是全方位发展的合作,我们坚持不分大小、贫富,与所有伙伴发展务实合作和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今后,我们将继续全面拓展各层次对外经贸关系,使经贸合作成为发展中外关系的重要基石。表示商务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外交官之春”活动,也希望广大外交官和中外企业家继续关心、支持中国对外经贸合作事业的发展,为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军扩办公厅主任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的委托,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为题发表演讲。常荣军副主席以“弘扬宋庆龄和平思想,共创和谐发展世界”为题发表演讲。王岩松副总裁介绍了徐工集团的基本情况。
    驻华外交使团团长、多哥驻华大使诺拉纳•塔•阿马阁下在致辞中代表外交使团对“第十一届外交官之春”的召开表示祝贺。赞扬中国前外交官和企业人士结合起来,继续为自己的国家、为世界各国关系的发展贡献外交智慧和才干。对中国奉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外交政策给予高度赞赏。
    “第十一届外交官之春”内容丰富、交流频繁,在热烈祥和的气氛中胜利闭幕,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网等网站、视频、报刊对这场联谊活动作了广泛报道。


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会长、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吉佩定致开幕词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张军扩在大会上发表讲话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成员、常务副主席常荣军在大会上发表讲话


徐工集团副总裁王岩松在大会上发言


驻华外交使团团长、多哥驻华大使诺拉纳•塔•阿马阁下向大会致辞


“第十一届外交官之春”在北京饭店隆重召开,活动主题为“和平、发展、合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地址:北京朝阳区十里河新华国际广场B座1013室
邮编:100122
办公电话:010-84478658  010-84478831  010-84478982  010-84479156
传真:86-10-84478649
邮箱:afdc0215@163.com
京ICP备13052061号-1 版权所有 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